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山南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9-06 16:23:30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2021年8月26日在山南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山南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山南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20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和民生持续改善。市本级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80.2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0亿元,为预算的108.60%,同比减少0.78亿元、下降7.04%。上级补助收入60.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历年结余1.32亿元,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0.3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26亿元。2020年,市本级财政支出总量80.26亿元,同比增加4.85亿元、增长6.43%。收支总量相等,与预算持平。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税收收入8.30亿元,为预算的113.48%,同比减少0.21亿元,下降2.42%。税收下降主要原因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下降72.91%、45.03%。非税收入2.0亿元,为预算的92.10%,同比减少0.56亿元,下降22.0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别下降39.02%、67.63%。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9亿元,为预算数的108.68%,同比增长57.57%;教育支出9.42亿元,为预算数的120.93%,同比增长8.42%;科学技术支出0.22亿元,为预算数的176.06%,同比增长76.4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5亿元,为预算数的159.38%,同比增长22.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亿元,为预算数的99.32%,同比下降45.46%;卫生健康支出5.33亿元,为预算数的220.56%,同比增长76.49%;节能环保支出2.07亿元,为预算数的366.61%,同比增长17.29%;城乡社区支出6.11亿元,为预算数的104.63%,同比增长20.84%;农林水支出18.16亿元,为预算数的510.40%,同比增长30.54%;交通运输支出1.62亿元,为预算数的478.60%,同比下降73.9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3亿元,为预算数的711.87%,同比增长597.79%;商业服务业支出0.13亿元,为预算数的100%,同比下降63.51%;金融支出0.004亿元,为预算数的100%,同比增长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4亿元,为预算数的675.22%,同比增长80.92%;住房保障支出4.22亿元,为预算数的476.64%,同比增长76.5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31亿元,为预算数的101.23%,同比增长53.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96亿元,为预算数的323.22%,同比增长52.77%;债务付息支出0.25亿元,为预算数的100%,同比增长42.82%。

与预算数相比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执行中年初部分代编预算调剂下达至下级财政,未在本级形成支出;二是执行中上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分解下达至本级或执行中本级统筹财力保障的新增支出事项;三是代编项目细化导致科目间进行结构性调剂。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出现较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出现增长;二是上级补助规模增幅与支出增幅呈正比,如科学技术、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金融、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三是部分科目主要受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影响,同比增幅明显,如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和城乡社区支出。

2020年市本级预备费预算0.5亿元,实际支出0.08亿元,主要用于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收支相抵,结余资金0.42亿元全部转入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20年初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4.39亿元。2020年市本级地方收入超收0.82亿元,未动用的预备费以及其他结转结余3.70亿元,共计4.52亿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主要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编制2020年预算时动用8.26亿元,2020年末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10.65亿元。编制2021年预算时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7亿元后余额为0.98亿元。

2020年,全市债券余额为21.8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7.2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4.68亿元。政府法定债务、隐性债务均处于中央财政认定的“绿色”安全区间。

(二)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55.07%,其中本年收入5.4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1.24%,同比减少5.89%;上级补助收入4.98亿元,基金历年结余1.9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9.18亿元。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21.50亿元,为年初预算的290.23%,同比增长278.16%。年终结余0.04亿元,与预算持平。

(三)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1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6.27%,同比减少68.49%。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0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出0.0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年终结转结余0.07亿元,共计0.11亿元。

(四)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5.8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48.46%,同比增长7.8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3.1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53.73%,同比下降2.15%。当年收支结余2.7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9.31亿元。

2020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数、决算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详见市本级决算报表。

二、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依法理财,规范秩序。以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实施条例》为中心,紧密结合财政改革发展新形势,以财政核心一体化改革作为契机,努力加强财政规章制度建设,逐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法治理念,进一步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越”的风险防控理念。在安排财政收支预算时,要按制度、程序、权限办事,明确目标任务,分清各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目标绩效评价,确保所有财政管理事项都置于制度约束之下。

(二)坚持过紧日子,有保有压。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切实做到节用为民。市财政带头从严编制预算、严把支出关口,除疫情防控等必要增支外,其他支出总体上控制在批准的预算规模内。定期评估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情况,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结果运用,推动及时堵塞漏洞、改进管理。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重点项目和政策性补贴也按照从严从紧、能压则压的原则审核安排。市本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6%以上、公用经费压减11%以上,节省资金全部用于重点民生领域。督促县区厉行勤俭节约,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把更多宝贵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三)保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异常突出的支出压力,我们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确保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边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利开展。1.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按照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资金保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整合各方资金,落实脱贫攻坚资金共计17.26亿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全力支持边境地区发展。落实洛扎、浪卡子、错那、隆子四县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14.67亿元、边境转移支付和固边富民专项资金3.26亿元,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发展。3.全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完成基建投资25.4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卫生、农林水领域,有力推动了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4.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疫情期间,及时拨付疫情防控及相关民营经济发展资金0.10亿元,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相关贴息支持,为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雅投公司平台,由市县两级财政为有关企业解决纾困资金1亿元,及时帮助1家上市大型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5.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全力支持保障“大县城”战略实施和补齐泽当城区功能短板;切实抓住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机遇,筹措资金6亿元支持组建、运营幸福家园集团,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6.稳投资保预期。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抢抓机遇,稳投资保增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本级通过预算安排、盘活存量、争取政府债券和特别国债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12.48亿元,提升泽当城区品质品位,推动鲁琼大道(一、二期)、格桑路、贡布路提质改造、雅砻河两岸生态综合治理、幸福家园经开区24号道路、湖北大道南延伸段二期、泽当大道东延伸段、新建人民医院、湖北大道和泽当大道综合管廊、泽当火车站站前广场及车站道路工程等重点城镇功能提升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及政府债券资金18.9亿元,强力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实施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房、综合管廊、防洪工程、太阳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各类产业配套等重点项目。

(四)保障资金直达,兜牢三保。2020年我市共到位直达资金27.81亿元,其中:市本级10.83亿元,县区级16.98亿元;全市直达资金支出22.67亿元,支出进度81.5%,其中:市本级支出8.79亿元,支出进度81.1%;县级支出13.88亿元,支出进度81.8%。从执行情况看,我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良好,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保障了基本财力,保障了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及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基本财力需要,切实兜牢了县级“三保”底线。直达资金已惠及16万(次)群众、2477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五)强化债务管理,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风险,完善长效监管制度框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保持监管高压,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在财政部和财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020年决算情况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财政收入增长基础不稳,重点和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领域支出固化僵化现象依然存在,有些资金利用效率不够高;项目前期准备不足,预算执行偏慢,“钱等项目”的情况依然存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还不够科学,绩效自评还不够准确规范,绩效结果运用还需要强化。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在标本兼治,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严格执行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查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强全局观念,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