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3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组配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19-09-25
关于山南市本级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两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紧抓住机遇,积极革新观念,从“被动买单”转向“主动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财政事业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目前,201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已编制完成,并经财政厅审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九条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612006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29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270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513万元,调入资金10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63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6120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7619万元,完成预算的12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6192万元。收支相抵,市本级年终结转8195万元。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29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38%,同比增收13649万元,增长14.4%。其中,税收收入82888万元,同比增长3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4%,非税收入254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市本级支出497619万元,完成预算的124%,同比增加5040万元,增长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358万元,完成预算的90%,教育支出794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721万元,完成预算的1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994万元,完成预算的1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568万元,完成预算的134%;农林水支出94893万元,完成预算的120%;交通运输支出20546万元,完成预算的405%。部分科目执行占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在执行过程中,自治区财政进一步加大了预算执行追加、脱贫攻坚、边境小康村等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并坚持资金向基层倾斜,切实提高地(市)、县(区)财政保障能力。

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预备费。预算安排5000万元,未形成支出,全部转入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市直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3731万元,较2017年下降30%,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总体目标。

3、重大投资安排情况。2018年,下达基建投资资金178092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教科文卫、公共安全、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方面。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8年市本级地方收入超收48578万元,未动用的预备费5000万元以及其他结转结余52614万元,共106192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末余额126192万元,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

5、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根据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对2018年已下达市直单位但尚未使用的资金指标114301万元按照权责发生制列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3493万元,为预算的103%,主要是2018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新增专项债务收入和上级补助到位形成财力增加。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340万元,为预算的129%;上级补助收入861元,上年结余收入19192万元,专项债务收入51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7819万元,为预算的128%,收支相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结转2567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261万元,为预算的289%。加上2017年结转收入698万元,收入总量1959万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形成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105万元。收支相抵,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1854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3605万元,为预算221268万元的106%。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83960万元,为预算201729万元的91%。本年收支结余49465万元,加上历年滚存结余11896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68426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8年,自治区核定我市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100万元,期限为5年,利率3.81%,专项用于三个安置小区等土地储备项目。截至2018年末,自治区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98500万元,在限额范围内累计转贷我市政府债券资金93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8600万元,专项债务35000万元。

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异常突出的支出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情况,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兜底,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历届山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南的教育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我市始终做到了“三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投入教育资金218585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资助、教育提质、薄弱学校改造、教育均衡发展等。

(二)支持健康山南建设。以扎实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山南建设为契机,投入医疗卫生资金106094万元,重点支持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市人民医院异地迁建、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医疗卫生“组团式”援藏、医疗救助、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三)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社会保障资金119672万元,重点用于弱势群体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城市居民和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此外,开展了大病救助工作,出台了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实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符合条件的重大疾病患者在产生大额医疗费用后,可按照相应程序申请救助,解决了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后顾之忧。

(四)支持“十大民心工程”。2018年市县两级安排资金74745万元,继续实施“十大民心工程”,突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以及固边富民等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民生效应,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支持就业创业扶持。2018年,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对外开放步伐,出台了《山南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并投入产业扶持资金50000万元,用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强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同时,投入就业创业扶持资金500万元,全力支持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工作。

(六)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资金保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整合各方资金,建立了多渠道引水、一个渠道放水的资金投入机制。2018年,落实脱贫攻坚资金122608万元,其中涉及年内脱贫摘帽的5个深度贫困县扶贫资金85329万元,占资金总量的69%。

(七)支持边境地区发展。落实资金152000万元,重点用于洛扎、浪卡子、错那、隆子4个县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安排城乡社区发展资金29500万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77200万元,确保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三、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我们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关于深化财政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深化改革,增强财政发展活力和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不断创新机制,强化监管,着力提高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级安排的教育投入资金、文化产业资金等10个重点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涉及项目资金25400万元,并对20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考核自评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财政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二)有序推进支付电子化管理。市本级已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大幅提高了工作效能和服务能力,同时防范了财政资金运行风险。按照全区“一盘棋”协调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要求,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已向县(区)、乡(镇)纵深推进。

(三)顺利开展财政惠民资金“一卡通”。财政惠民资金“一卡通”支付业务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为依托,简化环节,创建“国库—代理银行—农户”三点一线、简单快捷的资金拨付模式,实现了银行系统和财政系统的无缝对接,有利于对资金发放过程的动态监测,便于对民生资金的发放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实时监管。我市12县(区)“一卡通”资金补贴政策类型70项,基本达到县乡村全覆盖。

(四)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妥善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建立政府债务举借、使用和偿还相统一的债务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2018年末,我市地方政府债券余额限额为98500万元,我市在限额范围内转贷政府债券资金为93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586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35000万元),落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利息和服务费用共计2876万元。政府隐性债务余额为145022万元。

(五)盘活存量资金成效明显。2018年,市财政局、审计局联合核查存量资金,收回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财政专户、财政代管资金专户及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转结余资金共计41919万元,重点用于边境小康村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泽当大道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物交会场所建设、萨热路、香曲西路城镇功能提升等保障民生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提高了财政存量资金使用效益。

(六)其他改革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形成了涵盖48项行政事项的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公务卡改革,为公务卡结算强制化、常态化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探索财政投资评审新模式,明确评审目标,完善工作流程,推进评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2018年共完成政府性投资概预算审核项目416余个,工程项目送审投资额198958万元,审定投资额172249万元,审减26708万元,审减率为13.42%。三是采购工作规范化管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市本级将政府采购方式审批和组织实施权限下放到各采购单位,印发《关于规范政府采购方式审批和组织形式的通知》,对市本级三家代理机构开展了监督检查,加强了监管和考核,进一步规范了市本级采购程序和代理机构从业行为。不断充实完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加强对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的管理,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廉洁高效、规范运作。四是市本级和县(区)账务U8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会计制度改革及财政对财务核算监管的新要求,对现有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规范了全市政府会计核算工作。

四、积极整改存在问题

2018年,全市两级财政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砥砺奋进勇担当,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受到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但是,在实际财政管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整合资金办大事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重预算、轻执行”的问题仍然突出、财政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县级财政人员青黄不接,难以满足财政日益繁重的工作需要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稳妥加以解决。针对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提出的预算编制、执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我们认真梳理问题,加强制度研究,加强理论学习,逐步规范财政管理。一是规范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指导并推动预算单位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完善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政府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采购标识管理,指导并协助各预算单位将所有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采购项目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系统管理。三是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严格按照预算法及有关财政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