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
发布日期: 2022-09-26 17:45:56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不断提高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藏工作水平 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藏工作实施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扎扎实实做好受援工作,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王君正指出,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是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策略,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援藏工作,援藏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为西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注入了强大动力。特别是西藏发生疫情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大力支持、各援藏省市火速驰援,推动我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份患难与共、手足相亲的深情,这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厚谊,西藏人民感恩于心、铭记在心。

王君正指出,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主席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对口援藏工作成绩,深刻阐述了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重大意义,对推进对口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口援藏工作组织领导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形势判断和关于新时代对口援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要求上来,推动对口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援藏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善于从政治上看待援藏工作,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切实推动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九进”,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始终坚持民生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援藏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真正援到老百姓心坎上、暖到老百姓心窝里,使农牧民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长期受益。

要创新拓展智力援藏。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探索有效适用新机制,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大系统专项援藏和短期援藏力度,大力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发挥援藏干部“传帮带”作用,促使智力援藏向纵深发展;在产业援藏、就业援藏等方面狠下功夫,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先进经验,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把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要助力美丽西藏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用好对口援藏力量,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开展水土流失、荒漠化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和拉萨南北山绿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要推动边境地区建设。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发挥对口支援作用,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力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责任,把对口援藏工作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深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援藏工作效益。要关心关爱援藏干部人才,努力为援藏干部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口援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让各族群众深刻感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