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财政局开展第九批、第十批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4-06 19:02:35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今日,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仓决同志带领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前往扎囊县吉汝乡阿玉岗村、扎西林村,开展第九批、第十批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 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汇报了一年多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制约居委会发展的主要因素等,并严格按照驻村工作交接“十到位”和“三个讲清”要求,对相关事宜逐项交接、书面登记、双方确认,切实做到了轮换有序、对接无缝。第十批驻村工作队驻村队员和驾驶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

在第九批、第十批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座谈会上,仓决同志传达了《关于做好全市创先争优强基惠民生活动第九批、第十批驻村工作队轮换工作的通知》(山强基办发〔2021〕5号)和《关于做好第三、四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轮换工作的通知》(山党组〔2021〕24号)文件精神,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到做好驻村工作、服务好村(居)、群众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实践。

二是深化团结协作。要按照“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要求,团结好队内同志,村“两委”班子和所在村(居)群众,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大团结、大融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树牢服务意识。要摆正位置、迅速适应新环境,准确把握驻村“七项任务”工作要求,真正立住脚、扑下身,融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一线,察民情,体民忧,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以最佳精神状态开展好工作。要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涉及到的项目、资金事宜加强调研,深入思考,提出宝贵意见。 

四是提高理论水平。要紧密结合“党史教育”、“三更”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还要向身边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能力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能力。

五是做好结合文章。要把所学、所思、所得落脚到实际工作中,将财政职能同群众实际有效衔接,既要站在群众的角度,也要站在资金使用者的角度,严把资金使用关,从实际出发,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实效,拒绝点多面广,“撒胡椒面”的方式造成资金浪费。

六是加强分工协作。要坚持团结协作、增强整体合力、形成优势互补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队员要有服从意识和配合意识,相互之间遇事多商量,多交换看法,共同搭台唱好同出戏,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整体形象好的驻村工作队伍。

七是确保各项安全。要严格按照山强基办发〔2021〕5号文件要求,切实把人身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不得驾驶私车驻村,非专职驾驶员一律不得驾驶公车。定期不定期对驻村点用电、用气、烧煤和饮食等方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协调解决发现的各类问题,确保驻村干部生命财产安全。

轮换交接的驻村工作队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做好驻村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认真学习上一批工作队员好的经验,尽快转变角色,沉下心、俯下身,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同吃同住同劳动,圆满完成各项驻村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