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财政局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0-05-20 12:23:28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山党组〔2020〕22号)要求,市财政局党组于2020年5月12日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组织部余小榕同志、市纪委监委安政扬同志到会指导,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到6人,实到5人(党组副书记、局长仓决同志因参加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缺席)。局党组书记李文武同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索朗巴珠、巴桑罗布、张春梅、李汪祥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节选,通报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 “跟踪过问基层整改工作不主动”“落实脱贫攻坚‘ 精准’要求不扎实”“生态岗位、边民补助福利化”“执行政策标准总体偏高、但局部保障质量偏低”“医疗、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提高标准、加大财政负担”5个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李文武同志代表市财政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李文武、索朗巴珠、巴桑罗布、张春梅、李汪祥等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仓决同志作书面发言。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此同时,局党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认真严肃的批评,大家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找不足、出主意、提建议,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改进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

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李文武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按照既定程序召开,大家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工作充分、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聚焦、分析原因深刻、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态度坚决,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鼓劲、担当作为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做好财政工作的信心决心。

李文武同志强调,民主生活会只是开端,重中之重还在解决问题上,班子成员一定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按照市委的要求,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研究细化,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财政干部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好、把握好“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对党忠诚老实。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财政改革为契机,加强各类学习。要努力实现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素质大提升,形象大重塑。立足职责定位,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工作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二要增强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民。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狠抓自身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坚持麻烦困难由政府解决、把方便便利让给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财政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始终把职位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岗位,紧扣群众需求谋划工作,切实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公信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要切实改进作风,狠抓问题整改。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财政系统的作风革命,要用作风革命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用脱贫攻坚工作检验作风革命成效。按照整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轻车简从、减少陪同,自觉缴纳生活费,坚决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集体领导制度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确保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相统一,保证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政策举措执行得科学、合理、有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