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政要闻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30 12:33:53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2021年8月26日在山南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山南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山南市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执行市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巩固脱贫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生态保护,推进边境建设等方面的支持,狠抓预算执行管理和财税体制改革,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4.74%,同比增收0.67亿元,增长7.74%,收入总量位居全区第二。其中税收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13.6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3.94%。分级次看,市本级实现财政收入4.4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49.88%,同比增收0.11亿元,增长2.54%;县(区)级实现财政收入4.8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0.19%,同比增收0.56亿元,增长13.0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8.12亿元,完成预算当前指标数的30.27%,同比减少8.45亿元,下降11.04%。分级次看,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13亿元,完成当前指标数的30.55%,同比减少7.51亿元,下降22.32%;县(区)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9亿元,完成当前指标数的30.09%,同比减少0.95亿元,下降2.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74%,同比增收1.9亿元,增长77%。主要是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大土地资产“招、拍、挂”出让力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8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5%,同比减少4.43亿元,下降76%。主要原因是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收入数为6亿元,比今年年初预算收入多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跨年度收缴国有企业经营收益要求,国有企业将于下半年按照监管部门下达的经营收益收缴通知上缴入库。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国有企业未申报项目支出需求。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65.6%。分险种来看: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8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3.4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0.48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85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69亿元;工伤保险基金0.06亿元;失业保险基金0.1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82亿元,同比增长24.2%。分险种来看: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79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4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0.56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9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0.0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0.01亿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中心工作,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一是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在市委、市政府有力指导下,市财政局多次前往自治区财政厅汇报衔接,力争在定点支持边境特殊困难、增加扩充财力和债券规模等工作中获取支持。上半年,2016-2019年市县两级税收返还清算资金16.28亿元已全部到位。边境一线军民融合综合执勤点项目建设、土地增减挂钩、隆子支线机场建设等工作仍在持续对接。二是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7.76亿元,重点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乡村振兴底子差的地区倾斜。三是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生态保护底线。上半年,共落实国家生态环保领域相关资金5.42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资金0.52亿元),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支持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有力推进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美丽山南建设。四是全力支持城市功能提升。安排市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7.84亿元,重点保障泽当城区综合管廊、雅砻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城市绿心公园、市政道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城市品位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水平。五是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优化投资环境,年初预算安排产业发展资金5.5亿元、非公企业和中小企业扶持资金0.1亿元,全力支持纳税较多、税收增速较快、发展来势较好的产业和实体企业,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群众关切,民生民利持续改善。上半年,面对异常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我们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事业支出的“加法”全市财政民生领域支出超过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全力支持稳岗就业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落实就业补助资金0.71亿元(含公益性岗位工资)、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资金0.09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0.21亿元,高效推动了稳就业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按照教育“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科学配置财政资源,落实教育资金22.12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资金2.37亿元),着力改善了办学条件、提升了办学水平,促进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落实资金2.5亿元,重点支持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进一步推进了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0.69亿元,重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留守、困境、残疾儿童心理疏导等方面。此外,从2021年起,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847元提高至91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713元提高至5060元。通过上述努力,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社会治安、人居环境等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聚焦效益提升,资金监管不断规范。上半年,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强化监管,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一是不断规范预算编制。2021年预算编制中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进一步优化了预算支出结构,大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较上年压减13.3%,市直部门公用经费压减5%二是从严从紧控制追加。严控预算追加,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特殊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在部门预算限额以内,通过调整部门预算支出结构加以解决。三是持续做好直达资金管理。上半年,我市共到位直达资金11.68亿元(其中市本级3.49亿元,县级8.19亿元),支出5.21亿元,支出进度44.6%。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三保”支出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保障了基层政府基本财力需求。同时,市财政局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切实发挥好直达资金效益、防控好资金使用风险打牢了基础。四是不断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清理规范财政暂付性款项、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私存、个人借用公款长期不还问题,专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和援藏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通过监督检查,有效规避财政运行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五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上半年,接受了巡视回头看,财政部四川监管局2020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自治区涉农保险、减税降费、私设“小金库”、援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公款代缴水电费等专项检查,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等各类监督检查。在接受监督检查的同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认真做好问题整改,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力促财政管理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四)聚焦建章立制,财政改革持续推进。上半年,我们按照深化财政改革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积极稳妥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发展活力和动力。一是持续规范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工作。我们始终注重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根治问题。今年以来,印发了《山南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南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暂行)》等3个办法,草拟了《山南市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2个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做好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市本级国有资产购置、使用、管理、处置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防范化解了财政廉政风险。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坚持以建设“标准规范、横联纵通、账表一体、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为目标,积极向上对接,结合我市实际,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认真梳理业务流程,做好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三是狠抓预算绩效管理。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突出绩效导向,选取民众关注度高或投资额度大的项目为重点,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聘请中介机构对教科文和社保领域财政投入共计98个项目(涉及资金3.26亿元)进行支出绩效事后评价,努力做到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让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出最好的效果。此外,其他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评审政府性投资预(概)算、竣工决(结)算项目208,项目送审金额41.07亿元,审减金额2.62亿元,审减率6.4%;市本级完成采购项目59宗,实际采购规模达到0.85亿元,节约资金0.06亿元,节约资金率为7.3%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但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支出进度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预算绩效意识欠缺,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致使预算执行进度不理想;二是偿债压力依然存在。在当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刚性支出只增不减的背景下,可用财力增长有限,政府偿债压力依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受到一定程度制约;三是财务管理有待加强。基层财务专业队伍相对匮乏,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不健全。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正确对待,采取有力举措,积极稳妥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狠抓预算执行。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切实增强狠抓预算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压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及时梳理项目进展情况,秉持“早干事、快干事、早见效”原则,紧盯重大项目实施,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和预算执行,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开展、任务高效率落地、目标高标准完成。

(二)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自治区争取更大的政府债务限额空间,加强与各县(区)沟通,合理推进全市债务管理各项工作。对标要求,按照政府债务类型,分类做好债券项目储备,促使项目库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落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强化债务监管,指导各部门各县(区)对照既定的化债方案,依法合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防止虚假化债,数字化债。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政府债务管理主体责任,有序防

范债务风险。

(三)强化绩效管理。牢固树立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理念,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拓展财政绩效管理深度和广度,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绩效责任。推动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规模较大、社会关注度高、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推进绩效信息公开。通过绩效管理质量的提升和管理实效的发挥,实现绩效工作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四)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加大对基层财务人员培训和教育力度,积极引导财务人员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队伍。督促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财务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财务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履行会计、出纳分工稽核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建立以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和聘请第三方机构等形式的财务监督检查机制,做到监督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资金人员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