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政要闻
强化预算约束 优化支出结构
发布日期: 2021-02-08 10:55:33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决策部署,财政部门紧紧围绕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统筹等方面,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厉行节约,用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来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一、在预算编制上做文章,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编制2021年预算,坚持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市本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0%,公用经费压减率超过3%,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事业支出的“加法”,确保将每一分钱用在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重点等刀刃上。

二、在综合预算上强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力度

按照强化绩效管理、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对市级各部门的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在确保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实行逐项甄别,对长期沉淀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切实做到应清尽清、应缴尽缴。加大土地资产“招、拍、挂”出让力度,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有效对冲地方减收增支影响,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三、在支出结构上优调整,增强民生保障水平

严格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不断调整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调度资金,加大民生投入。2020年全市全市财政民生领域支出1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重点用于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等公共服务保障领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在预算管理上求实效,不断提高资金效益

一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效衔接,取消或削减低效无效资金。

二是预算执行与与预算安排紧密挂钩。严肃推进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进度、结转结余资金挂钩机制。以每年11月底作为时间节点,对财政支出目标完成好的部门,优先保障下一年度支出需求,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对执行进度严重偏低的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须支持的领域。将预算执行进度、支出绩效等情况严格纳入综合考评、政府绩效考核、部门预算编制体系,充分调动各部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