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政要闻
山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1 12:36:34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2021年1月9日在山南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山南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山南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市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认真执行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财政预算及人大各项决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创新财政调控思路方式,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福祉,经济运行及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趋好,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一)落实人大决议情况。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依法理财,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一是持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关注收入变化情况,建立收入监测月报制,健全市、县联动机制,主动做好全市收入监测工作,提供宏观决策参考。主动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重点税源情况,着力加强对重点税源的跟踪分析。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等直达资金,确保有足够的财力用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三保”等必保支出。积极争取专项债券,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硬化预算约束,预算执行中新增的临时性、应急性等支出,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或上级部门另有规定外,一律不再追加部门预算。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升预算执行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项目支出管理部门责任,执行全市预算进度月通报机制,提高预算执行质量。严控新增支出政策的制定出台,部门预算追加事项明显减少,预算刚性约束得到加强。坚持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加强上级补助、年初预算与预算执行的统筹衔接,对2020年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部门,适当核减2021年预算安排。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不得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三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市本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压减达到13.3%,公用经费压减达到5%。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预算资金优先用于兜住“三保”底线,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确保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重点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和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大力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加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力度,对部门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按规定程序予以收回。四是加强防范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依法依规公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格按照既定化债方案稳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禁隐性债务增量,做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只减不增。

(二)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收入: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64万元,同比增收9344万元,增长4.8%。其中,税收收入145236万元,同比增长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8%。分级次看,市本级实现财政收入102953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数的90.3%,同比减收7797万元,下降7%;县区级实现财政收入99211万元,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数的117.4%,同比增收17141万元,增长20.9%。支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86180万元,同比增加366105万元,增长20.1%。分级次看,市本级完成财政支出738345万元,同比增加122298万元,增长19.9%;县区级完成财政支出1447835万元,同比增加243807万元,增长20.2%。

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收入: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175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7%,同比增收3181万元,增长5.4%;上级补助收入15617万元、专项债券(含抗疫国债)收入1969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037万元。支出: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94105万元,同比增加201627万元,增长2.2倍。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47331万元,城市建设支出25000万元,专项债券支出91800万元、抗疫国债支出6667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收入: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5443万元。分险种来看: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442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6840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41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12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360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65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803万元。支出:全市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23579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7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7249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746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808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411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66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2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完成情况。全市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049万元,同比下降30.3%,上年结转收入3万元。 全市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6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8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上述各类收支数据待财政财务决算汇审完成后会有所变化,届时将依法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2020年政府债券发行情况。自治区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8910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91800万元,专项用于6个项目,分别为:泽当大道综合管廊7000万元,期限为7年,年利率2.94%;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区综合管廊30000万元,期限为10年,年利率3.07%;20个高海拔乡镇供暖20000万元,期限为20年,年利率3.67%;城区停车场建设12000万元,期限为20年,年利率3.67%;泽当大道片区棚户区改造12000万元、昌果新兴产业聚集区自来水厂5000万元,期限为20年,年利率3.7%;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区综合管廊(二期)5800万元,期限15年,年利率3.82%。抗疫特别国债97300万元,专项用于市疾控中心建设、幸福家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乃东区西区农贸市场、森布日极高海拔特殊区域生态搬迁安置点、城镇功能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卫生服务中心能力提升、城镇供水等26个项目。抗疫特别国债利息全部由国家承担,期限均为10年、本金从第六年开始偿还总量的20%。

(三)财政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是有力保障中心工作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异常突出的支出压力,我们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确保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边境建设、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按照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资金保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整合各方资金,落实脱贫攻坚资金共计17.26亿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支持边境地区发展。落实洛扎、浪卡子、错那、隆子四县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14.67亿元、边境转移支付和固边富民专项资金3.26亿元,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疫情期间,及时拨付疫情防控及相关民营经济发展资金1037万元,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相关贴息支持,为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雅投公司平台,由市县两级财政为有关企业解决纾困资金1亿元,及时帮助1家上市大型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短板、强弱项。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全力支持保障“大县城”战略实施和补齐泽当城区功能短板;切实抓住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机遇,筹措资金6亿元支持组建、运营幸福家园集团,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稳投资保预期。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抢抓机遇,稳投资保增长,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市本级通过预算安排、盘活存量、争取政府债券和特别国债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12.48亿元,提升泽当城区品质品位,推动鲁琼大道(一、二期)、格桑路、贡布路提质改造、雅砻河两岸生态综合治理、幸福家园经开区24号道路、湖北大道南延伸段二期、泽当大道东延伸段、新建人民医院、湖北大道和泽当大道综合管廊、泽当火车站站前广场及车站道路工程等重点城镇功能提升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及政府债券资金18.9亿元,强力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实施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房、综合管廊、防洪工程、太阳能等基础设施建设及各类产业配套等重点项目。

二是有效监管直达资金。2020年我市共到位直达资金27.81亿元,其中:市本级10.83亿元,县区级16.98亿元;全市直达资金支出22.67亿元,支出进度81.5%,其中:市本级支出8.79亿元,支出进度81.1%;县级支出13.88亿元,支出进度81.8%。从执行情况看,我市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良好,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保障了基本财力,保障了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及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基本财力需要,切实兜牢了县级“三保”底线。直达资金已惠及16万人(次)群众、2477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三是持续改善民生民利。面对种种困难,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始终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取消干部职工未休假补助政策,把有限财力真正用到了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落实民生政策65项,全市财政民生领域支出1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教育投入22.04亿元,主要用于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学生资助、教师生活补助等方面,423所学校、5421名教师、58252名学生受益。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6.4亿元,主要用于安排就业补助、创业扶持、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临时救助困难群众791人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3人,资助特殊困难人群参保7.22万人。卫生事业发展投入6.35亿元,惠及群众42.1万人次。持续推进“十大民心工程”,市县两级共安排资金7.6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坚持“依法行政、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不断强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少审批环节,主动为企业服务,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形成了涵盖49项行政事项的权责清单。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全面清理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及时废止了《山南市财政局2018年-2019年度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有关事项的通知》,重新公开确定了34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同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组织了2020-2021年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采购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全市政府采购领域的公平竞争,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市县两级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推进减税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同时,我们认真做好降费工作。按照《关于公布西藏自治区2019年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要求,对我市不在目录内的价格调节基金,予以了停征。1-10月,累计减税降费3.15亿元,其中减税1.47亿元、降费1.68亿元。

五是积极做好企业扶持。充分发挥财政作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入实施产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突出扶持重点。突出支持工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对财政产业类专项资金,采取盘活存量、优化结构、集中投向的方式,对重大项目给予技术改造、人才引进、产品创新、项目落地、品牌宣传等全方位支持。同时,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20年预算安排产业发展资金5.5亿元,认真执行和继续落实好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严格按照各项政策要求,为14家招商企业提供了种种便利条件,调动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使得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得到了充裕的发展空间。完善扶持方式。更加注重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益,坚决扭转无偿投入、撒胡椒面的做法,突出市场化、实体经济和税收贡献导向,更多地采取财政贴息、补助、产业基金等方式,集中支持一批入库税收较多、税收增速较快、就业人员较多、发展趋势较好的产业和企业。2020年预算安排非公企业扶持资金500万元、中小企业扶持资金500万元(含上年结转资金200万元),对重点招商企业、非公企业等予以扶持,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一方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强企业活力,提升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营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区内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事交通运输、旅游、餐饮、住宿等四类行业主体发放的生产经营资金贷款中对贷款100万元以内的资金给予全额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四类行业共计补贴资金28.93万元。此外,我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先后推出农行“微捷贷”、建行“小微快贷”“运税贷”等金融服务项目,向辖区231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75亿元。

六是不断加强财政管理。按照深化财政改革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积极稳妥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管理,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发展活力和动力。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形势。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0年为近年来财政收支矛盾最突出的一年。面对种种困难和问题,财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准备,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非急需支出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确保年度收支平衡,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市政府债券余额31.6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21亿元、专项债券14.6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9.73亿元,远低于风险警戒线。同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进一步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全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由2018年核定的20亿元减少到目前的3.43亿元。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预算资金优先用于兜住“三保”底线,落实好兜底责任。大幅增加对县区的财力支持。我市到位直达资金27.81亿元,我们在收到资金的当日就将直达资金全部下达相关部门和县区。强化库款调度科学规范,建立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切实满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严格防范支付风险。加强地方“三保”监测预警,及时跟踪监测各级库款情况,结合地方收支运行、库款保障水平、县级工资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等情况,切实做好资金调度和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增不减。其他财政管理工作成效明显。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民生资金“一卡通”和财务核算网络化管理,试点推进财政收支数据分析系统,确保科学决策。积极探索财政投资评审新模式,全年完成政府性投资概预算审核项目396个,送审资金67.66亿元,审减资金7.01亿元,审减率10.4%;全力做好市本级采购服务工作,全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86宗,实际采购规模达到2.83亿元,节约资金780万元,节约率为2.8%。

总体来看,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实现“十三五”收官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科学指引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政协及其代表、委员们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减税效应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冲击更加明显,财政持续增收困难。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不断增长,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突出。二是市县财力普遍趋紧。我市绝大多数县区特别是边境高寒地区因自然、交通等客观因素制约,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性的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外力拉动,财力主要依靠中央转移支付,税收高度依赖重点项目建设,税基不稳定,收入波动较大,在当前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地方财政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市县财力普遍趋紧,资金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受到很大程度制约。三是支出进度有待加。部门专项资金分配迟缓,项目实施管理缺乏科学性与前瞻性,项目前期工作做得不实、不细。四是项目建设筹资压力大。前期,我市筹集了1亿元的S5快速通道项目建设缺口资金,但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后续我市仍需筹集5.5亿元的建设资金。加之幸福家园集团组建注资、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振兴、江北新区建设(含森布日)等方面资金需求量大,由此带来了一定的政府隐性债务、拖欠民工工资等风险。

二、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1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思想,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把更多的财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办好事上。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抓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上主动作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做到有保有压,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源统筹,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自治区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强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稳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加快建立符合山南实际的财政管理体系。

2021年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依法理财,规范管理。严格遵循《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预算编制有关规定,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执行”,做到资金申请有依据,预算安排有程序,资金使用有效益。严禁无预算支出和超范围、超标准开支。

——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收入预算要做到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积极培植财源税基,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坚持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做到从严从简、勤俭办事。坚持“保重点,压一般”,预算安排充分考虑财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优先保障刚性及重点支出需求,继续把本级财政70%以上资金投向民生领域,市本级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0%,公用经费压减3%,节省资金全部用于重点民生领域。

——坚持优化结构,强化绩效。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将预算执行、预算绩效与预算安排挂钩,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

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积极稳妥,防范风险。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注重财政可持续性,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强化监督问责,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目前,自治区2021年对下转移支付尚未告知到位,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是根据自治区已下达的提前告知财力编制。

(二)2021年全市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12988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0180万元,同比增长7.7%,返还性收入4072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97090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67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20681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8216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74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8105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97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350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2425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89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2018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4811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32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8105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36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1227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2215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8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8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涵盖市直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共5户,纳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企业均为一级国有企业,下属企业以合并报表方式间接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7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70万元。

(三)2021年市本级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430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0000万元,同比下降5%,返还性收入2108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2222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70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24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303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20000万元,为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涵盖市直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共5户,纳入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企业均为一级国有企业,下属企业以合并报表方式间接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77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70万元。

(四)2021年市本级财力安排重点支出

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支持我市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

一是强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排资金117340万元。其中:招商和企业扶持方面,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资金55000万元,招商引资及项目衔接工作经费720万元(含三省援藏招商协调资金600万元),中小企业及非公经济扶持资金1300万元,产业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资金5000万元(藏猪养殖2000万元、藏鸡养殖3000万元),泽当城区供水价格补贴128万元;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重点区域水生态保护等各类行业规划编制经费2153万元,幸福家园建设规划经费15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10000万元,旅游发展、推介和产业扶持资金1200万元,公交车运行补贴950万元,电子政务内外网运维费用1429万元,政府购买服务资金1500万元;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方面,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发生任何风险,安排政府债务还本付息15270万元;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1345万元,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资金2000万元,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经费165万元,乡镇环保督查员专项经费86万元,土壤污染防治经费1015万元,环境污染监测、督查等环境保护工作专项资金1355万元,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处置、公厕和污水处理运营托管资金2412万元,城区绿化经费245万元,泽当城区绿化托管及水费资金371万元,中心苗圃种苗繁育示范项目及林草间种工程资金700万元,小型地质灾害治理专项资金696万元,流浪犬收容基地运行经费500万元。

二是强力支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安排资金31895万元。其中: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巩固资金15000万元,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100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资金1500万元,青饲玉米种植经费350万元,黄牛改良、雅砻牛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常规农药采购、良繁中心运营、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监管运营等农业科研经费1534万元,牛羊出售奖补资金245万元,政策性涉农商业保险和陆生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保费市级配套900万元,重点灌区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098万元,水库除险加固及安全鉴定资金200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防汛抗旱资金600万元,水质检测和山洪灾害运行维护托管等经费468万元。

三是强力支持办好民生实事。安排资金52190万元。其中:就业创业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和创业贷款担保资金1500万元,用于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补贴、创业扶持、贷款贴息等,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补助和各项保险资金2643万元,大学生志愿者岗前培训体检、生活补助和探亲休假费219万元,人才资源开发和管理资金500万元,公开考录和就业招聘资金410万元,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市场化就业专项资金775万元;社会保险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配套55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配套1321万元,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医疗保险5559万元,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单位缴费补助配套506万元,机关事业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补助60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补助9577万元;社会救助方面,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42万元,残疾人辅助器具购置和拖养服务中心运行经费167万元,残疾人就业创业和事业发展经费14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00万元,孤儿生活补助及集中供养中心运行经费502万元,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574万元,城镇低收入群体救助金200万元;正常福利方面,住房公积金及按月住房补贴11803万元,干部职工取暖费811万元,干部职工体检经费745万元,退休干部职工住院护工费180万元,“三大节日”慰问经费798万元,泽当城区环卫工人生活补助53万元,伙食补贴3152万元,休假探亲费等干部职工正常福利资金7487万元。

四是强力支持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安排资金32681万元。其中:教育方面,本级教育投入资金23662万元,重点用于市直标准化学校建设、市直教师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及教师生活补助、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金、职业教育配套等项目;医疗卫生方面,疫情防控资金546万元,包虫病防治工作经费156万元,传染病防治经费43万元,血站运营经费213万元,人口计划育事业及先心病儿童救治费82万元,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贴518万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经费95万元;宣传文化方面,本级投入文化产业发展资金2839万元,重点用于藏历春节晚会、雅砻文化节、文艺创造扶持奖励、文化事业和文物考古调查及抢救性保护等项目,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补助资金250万元,新闻出版、宣传和广播电影电视专项经费2655万元;科技和气象方面,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1300万元,科普和科研经费157万元,气象事业经费165万元。

五是强力推进城镇功能补短板。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土地出让基金55232万元,其中:安排资金33516万元,重点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城区排水防涝、雅砻河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进一步支持提升城区品质品位;安排土地储备资金15000万元;安排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资金6716万元,重点用于经济开发区4号、15号道路及内部支路、110千伏电力线路改迁及亮化工程等项目。

六是强力支持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安排资金12556万元。其中:党建工作经费2582万元(含村级组织党建经费市级配套2224万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市级配套资金3530万元,党代会及换届工作经费187万元,市(中)直和企业单位派驻强基惠民驻村生活补助资金1287万元,村(居)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补助资金市级配套2570万元,村民小组长、聘用干部及农牧半脱产人员生活补助市级配套407万元,边境高寒县乡镇干部职工生活补贴和边远乡镇干部交通补贴市级配套620万元,乡镇及寺管会食堂补助873万元,干部教育培训经费500万元。

七是强力推进社会长治久安。安排资金9299万元。其中:信息化执法系统运维、雪亮工程、警训基地运营以及专项业务经费等政法系统专项经费5029万元,边防专项经费129万元,国防动员专项资金153万元,反恐支队业务经费54万元,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36万元,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经费760万元,固边富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扫黑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经费85万元,普法、法律援助、聘请法律顾问等司法专项经费250万元,“双联户”户长补助及表彰奖励市级配套883万元,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经费820万元。

八是做好其他方面的资金安排。安排资金18600万元。其中:预备费5000万元,机要密码安全环境改建二期项目1100万元,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专项经费400万元,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活动经费1000万元,人员经费3000万元,行政事业运行经费3000万元,综合考评等各项表彰经费100万元,贴息资金1500万元,其他支出3500万元。

三、做好2021年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2021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人大有关决议,着力深化财税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努力完成各项预算目标任务。

(一)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审慎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将“三保”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财政工作的优先位置,落实好兜底责任。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着力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

(二)全力保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支持决胜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振兴、城镇功能提升、江北新区建设等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积极配合发改、经信、人行、税务等相关部门,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此外,认真分析研究财政数据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

(三)切实抓好增收节支。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将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大开源节流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财政的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将加强财政、国税、人行间的协调配合,确保税收收入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二是积极分析研究政策,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大土地资产“招、拍、挂”出让力度,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有效对冲地方减收增支影响。三是学好、吃透、用活国家各类政策,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与上级部门和“三省”的衔接协调力度,争取资金、争取项目、争取支持,以此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四是牢固树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做到从严从简、勤俭办事,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

(四)持续改善民生民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精准施策,进一步用好年初预算安排的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全力支持就业创业。同时,严格执行自治区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加快农牧民转移就业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做好资金保障,及时兑现社保补贴、生活补助、公益性岗位补贴、乡村振兴专干岗位补贴等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落实好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配合做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城乡医疗救助保障工作,统筹做好低保对象、老年人、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五)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与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起来,将解决相对贫困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研究构建市场化手段为主的农牧民增收长效机制,支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藏猪养殖等短平快富民产业和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建筑建材等起支撑作用的战略产业,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农牧民融入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六)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坚持改革和创新理念,不断规范和完善财政管理,积极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在持续做好预算执行管理、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同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将更加注重对政府债务总量、结构、财力、风险的综合评估,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继续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其代表、委员的有力监督,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