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政要闻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山南市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9-21 17:05:32 来源: 山南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关于山南市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5亿元,完成年初任务数的42.7%,同比增收1529万元,增长1.8%。收入在全区排名第二,增速全区排名第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6.58亿元,完成当前指标数的48.05%,同比增加4.07亿元,增长5.6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5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40.87%,同比增收9643万元,增长62.5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8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8.29%,同比增加3.95亿元,增长2倍。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0万元,主要是因为按照跨年度收缴国有企业经营收益要求,国有企业将于下半年按照监管部门下达的经营收益收缴通知上缴入库。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收入完成情况: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61.84%。支出完成情况: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42亿元,同比增长6.36%。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和成效

(一)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今年以来,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财政收入同比增收1529万元,增长1.8%,财政支出同比增加4.07亿元,增长5.61%,财政运行符合预期,总体平稳。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一是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按照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资金保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整合各方资金,落实脱贫攻坚资金共计16.2亿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力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是全力支持边境地区发展。下达洛扎、浪卡子、错那、隆子四县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9.57亿元、边境转移支付和固边富民资金2.12亿元,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疫情期间,及时拨付疫情防控及相关民营经济发展资金1037万元,通过雅砻投资公司作为平台,由市、县(区)两级财政为有关企业解决纾困资金1亿元,及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上半年,我市相继获得专项债资金6.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5.5亿元,重点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镇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

(三)民生民利持续改善。上半年,落实民生政策59项,全市财政民生领域支出5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市本级教育投入2.37亿元,主要用于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学生资助、教师生活补助等,支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安排各类就业创业扶持资金5508.38万元,支持创业就业工作;安排资金2.54亿元(其中:落实资金1037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落实资金1.7亿元,用于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落实资金1.04亿元,用于孤儿、残疾人、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等困难群众救助;持续推进“十大民心工程”,市县两级共安排资金7.6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财政改革不断深化。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以项目单位自评、第三方重点评价和整体评价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对重大、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二是积极推进一体化改革。探索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积极配合自治区财政厅推进“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为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奠定基础。三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累计下放各类权限审批48项的基础上,及时废止《山南市财政局2018—2019年度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有关事项的通知》,有效促进了全市政府采购领域的公平竞争,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市县财政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推进减税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2020年1-5月,全市减税降费累计减免14929万元。

(五)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全面实行零基预算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市直预算部门申报的所有项目支出,都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压减非刚性、非必需的专项支出,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事业支出的“加法”,确保将每一分钱用在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刀刃上,市本级已压减市直预算单位2020年未休假补助994.24万元。二是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努力推进财政预算资金、财政专户资金指标明细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从源头掌握并监控各预算单位各类资金明细,以此强化财政部门盘活存量工作主导地位,努力构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常态化清理机制。今年2月起,市财政局先后三次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市本级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在各预算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盘活资金5341万元,并已安排相关用途。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债券项目库建设,初步梳理涉及卫生、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95个,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44亿元。同时,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隐性债务规模“只减不增”。截至目前,山南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余额相比2018年核定的隐性债务余额20亿元减少至3.43亿元。四是做好预算执行分析,积极应对经济运行形势。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准备,通过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非急需支出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确保年度收支平衡,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上半年财政运行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财政收入小幅增长,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成绩来之不易。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资金支出滞后、勤俭办事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化、资金监管难度较大。下半年,我们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